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0-19 浏览次数:

机械工程学院是我校重点发展建设的特色学院之一,近年来,在国家骨干院校建设、吉林省示范校建设及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项目建设中,专业建设特色鲜明,成果显著,工程机械专业群建设成为吉林省高等职业院校省级特色专业群和品牌专业群,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建设成为吉林省示范校重点专业、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及吉林省“双高”校特色专业,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学院多年来为工程机械、机械制造行业企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机械工程学院“十四五”期间,将突出“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智慧制造”专业建设特色,努力建设智能制造专业群,服务装备制造行业企业,培养新时期智能制造产业工匠人才。

教学团队:机械工程学院教学团队是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师22人,其中教授3人、长白山技能名师1人、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7人、硕士研究生19人,双师型教师14人,吉林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11人,企业兼职教师15人,承担学院所有专业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任务。

实训基地:机械实训中心设有发动机构造与检修、工程机械操作、液压、PLC电气、工业机器人等10个实训室,拥有设备总值2800余万元。学院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中车集团、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进行校企合作,目前已经建立21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的实习实训、顶岗工作及就业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建设特色:近年来,机械工程学院先后与一汽解放、一汽红旗、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小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合作,先后成立了40余个订单班,“冠名订单”、“四导制”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受到业界专家的高度评价。在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建设项目中,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和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合作,至今已成立5个“学徒班”,校企共同培养学徒近200人。在学徒班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在校企双方共同努力下,逐渐形成了鲜明的“四爱、五双、六导制、七评价”新时期中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特色,培养了一批智能制造产业工匠人才。

【专业介绍】智能装备制造技术专业学院目前开设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及智能装备制造技术专共5个专业,每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具体介绍如下:

⑴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

【专业特点】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文化修养,掌握必须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能够从事挖掘机、装载机等工程机械设备的操作与维护、技术服务、设备维修及设备管理等岗位工作,具有较强综合职业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柴油机构造与检修、工程机械底盘构造与维修、工程机械电气构造与检修、工程机械构造、工程机械电液控制原理及应用、挖掘机控制原理及维修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中铁十三局、中铁十七局、吉林小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交通建设、工程机械行业企业,从事工程机械操作与维护、技术服务、整机与零部件销售、设备维修及设备管理等技术岗位工作。

⑵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专业特点】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文化修养,掌握必须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数控加工、3D打印、生产运行管理和产品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机床的编程与加工、机械CAD/CAM技术应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数控机床加工工艺与编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一汽解放、中车集团等机械制造企业的生产、管理一线,能够从事机械产品制造、数控加工、3D打印、技术革新、生产管理及产品销售等技术岗位工作。

⑶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

【专业特点】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文化修养,掌握必须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工业机器人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在工业生产一线从事工业机器人的系统安装与调试、编程与操作、维护维修、工艺集成、生产线运行管理和产品销售等岗位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工业机器人运用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测试及传感器技术、机器人设计与制作、工业机器人拆装与调试、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一汽解放、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的生产、管理一线,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的安装调试、编程操作、维护维修、工艺集成、生产运行管理等技术岗位工作。

⑷智能控制技术专业

【专业特点】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文化修养,掌握必须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工业机器人应用、智能生产线设计、模拟及计划管理等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的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设备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在工业生产一线从事智能制造控制系统的集成应用、装调、维护维修、售前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控制工程技术、工业机器人运用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智能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技术及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一汽解放、一汽红旗、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的生产、管理一线,能够从事智能制造控制系统的集成应用、装调、维护维修、售前售后服务、生产运行管理等技术岗位工作。

(5)智能装备制造技术专业

【专业特点】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智能装备机械和电气设备生产、安装、调试与维护,自动控制系统生产、安装及技术改造,电气设备、自动化产品营销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生产组织与管理》、《电机控制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机电设备装调与维修技术》、《智能控制系统集成与装调》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一汽解放、一汽红旗、江苏汇博机器人等制造业企业。



联系我们
  • 0431-85541134
  • 吉林省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