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端午情“粽”,师生“艾”浓----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纪念传统节日传承中国文化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6-10 浏览次数:

端午情“粽”,师生“艾”浓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纪念传统节日传承中国文化活动

端阳时节,粽叶飘香,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为了增强大学生对中国传统节日与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用心去体验我国的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 2019年6月6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支部开展了以“端午情粽,师生艾浓”为主题的端午节包粽子活动。机械工程学院来自西藏、甘肃、湖南、海南,山东等地20多名学生参加了包粽子活动。活动由辅导员张楠老师主持。

首先,由辅导员张楠老师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和端午节文化。张楠老师说:中国的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中的瑰宝,它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寄托着中华民族的情感,积淀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

接下来,同学们纷纷讲述自己家乡过端午节的民俗,来自湖南的学生讲了端午节赛龙舟、包粽子、制作荷包、插艾草等活动。同学们饶有兴趣听着的不同地方的节日习俗。同学们和老师围成一个圈边听边开始大展身手起来。大家积极学习和交流着如何包粽子,卷粽叶、放米、捆扎,既分工又合作,说笑中大家体验着包粽子带来的快乐,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糯米变成了一个个满怀情义的粽子。包粽子的形状不一,有三角的有四角的,就连缠绕绳子的方法也有不同,很快一盘一盘粽子就成形了。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如此特殊的方式欢度传统佳节,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端午节浓浓的节日气氛,是大学生活值得纪念的日子。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过节,不仅增进了师生之间情谊,也让学生深深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爱护。不仅增加了师生之际、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也让大家体会到家和集体的温暖。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薪火,对青年寓教于乐、润物细无声地教育、引导和启发,使其欣然接受,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其对心灵滋养的乐趣,从而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上一篇:机械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第38期入党积极分子到吉林省博物院观看展览 下一篇:匠心能手,竞无止境----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第九届“吉林小松杯”操作技能大赛及第八届“柳工杯”车工技能大赛

联系我们
  • 0431-85541134
  • 吉林省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