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开启“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 谱写校企合作办学新篇章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7-03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3日上午,在综合楼第一会议室,学院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签署“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合作办学协议,参加会议的领导有党委书记史美君、院长别惠彬、副院长马凯、副院长苏建国、校企合作处处长赵黎明、教务处处长沈艳东、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忠旭、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孔春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韩清林等相关人员,企业领导有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贾鹏飞、专员田志伟。会议由赵黎明处长主持。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以第一汽车制造厂主体专业厂为基础,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为技术依托重新组建的中重型载重车制造企业,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近年来公司与学校合作,先后有130余名学生在公司各岗位上工作,受到公司领导和师傅的一致好评,尤其是公司在2018年度招聘正式员工中,我校学生表现突出,是5所高职院校中入职最多的学校。

今年5月在招生就业处的组织下,汽车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的领导与企业领导召开了调研会,就学生实习、顶岗工作及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研讨。经过校企双方友好协商,对成立现代学徒制试点班达成共识。

在今天的签约仪式上,别惠彬院长代表学校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贾鹏飞部长签署了“现代学徒制”三方协议书。我校汽车工程学院的汽车制造与装备技术专业、机械工程学院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合作,计划在2018年8月招生,两个专业分别招生30人,成立“现代学徒制”试点班。试点班成立后,校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岗位培养、一体化育人。学校承担系统的专业知识教学和基本技能训练;企业通过师傅带徒弟方式进行岗位技能训练。教学任务及考核评价由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共同承担,实行双导师制。由学校和企业组成的教学团队在学校和企业间流动,学生在学校和企业间学习和工作。试点班学生,既是企业员工,也是学校学生,实现“双主体育人”、“双身份学习”,在岗位上培养、成才。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成立,标志着学校在校企合作方面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谱写了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新篇章。

会后,学校领导和企业领导合影留念。

上一篇:机械工程学院举行2017&2018级一汽解放“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开班仪式 下一篇:工程机械分院董事会2012年度工作会议在我院召开

联系我们
  • 0431-85541134
  • 吉林省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