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工程机械分院董事会成立大会在我院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1-09-29 浏览次数:

     2011年9月28日下午三点三十分,工程机械分院董事会在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经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批准正式揭牌成立。成立大会在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综合实训楼六楼多功能隆重举行。参加大会的领导有: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昕辉教授、吉林省教育厅高教处多晓蜜副处长、吉林小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烨炀先生、吉林原进集团董事长靳世杰先生、北京恒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进晨先生、吉林永大集团董事长姜继新先生、吉林柳工机械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伟顺先生、吉林省高速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光先生、吉林山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君先生、吉林山重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部长雷亮先生、长春长恒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荣才先生、吉林三君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希刚先生、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克利教授、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史美君教授、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耀辉教授、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高树德教授、宣传部宫秀萍部长、教务处长闻姝清教授、学生工作处刘昌仁处长、招生就业处孟凡程处长以及工程机械分院全体师生员工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工程机械分院董事会秘书长孔春花主持。

    大会首先由工程机械分院董事会董事长韩清林同志致辞,他说:2008年以来,我院先后与吉林小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吉林市原进筑路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吉林永大集团等8家企业合作,成立了“吉林小松班”、“吉林原进班”、“吉林永大班”等20个冠名班,使工程机械专业学生全部实现了“冠名订单式”人才培养。以上8家冠名企业不但捐赠设备、投入资金支持工程机械专业建设,而且分别在工程机械实训中心建立小松实训室、柳工实训室等6个企业实训室,并设立“小松奖学金”、“恒日奖学金”等8家企业奖学金,用于奖教奖学,调动师生的学习热情和工作积极性。由学院与企业共同制定冠名班的人才培养计划,企业安排兼职教师到校参与冠名班的理论及实训教学,学生生产性实习实训在冠名企业进行,顶岗实习按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进行培养,毕业时冠名班学生择优到冠名企业就业。几年来依靠校企双方设备、技术和人力资源优势共同培养企业一线需要的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人才,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创了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良好局面。为了加快工程机械专业建设,深化冠名订单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长期有效的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实现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建设目标,在自愿、平等、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以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为载体,经学院研究决定,成立行业对口型工程机械分院董事会。董事会的主要职责在于构筑分院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为分院发展争取多方面的支持,建立分院与企业良好的联姻关系,对分院的办学起咨询、指导和支持作用。董事会成员由企业领导、政府官员和行业专家组成 ,形成分院教育管理主体多元化。董事会成员单位由分院和合作企业所组成,以分院为主体,其它成员单位每年要投入一定数量的资金和设备,支持工程机械专业建设和长远发展。各成员单位每年提出定向培养计划,分院负责招生,分院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院按照方案实施培养计划,企业负责冠名订单班学生实习实训、顶岗实习、就业实践及就业,校企合作共同进行人才培养,实现从招生、培养到就业的全方位、全过程合作。董事会的成立,将成为分院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将进一步整合学校和企业资源,实现双方共建多方共赢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在校企合作办学,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上实现突破,逐步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建立校企合作育人的长效运行机制,提升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企业、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按照国家骨干院校建设要求,把专业建设成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工程机械专业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基地,在全国高职高专工程机械专业建设中起到带动与示范作用!

    韩董事长讲话结束后,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高树德教授宣读了学院《关于成立工程机械分院董事会的批复》(吉交院行字〔2011〕70号)文件。工程机械分院董事会成立过程中得到学院领导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刘耀辉院长亲自过问并多次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当教育厅高教处多晓蜜副处长和学院刘耀辉院长共同为“工程机械分院董事会”揭牌时,全场爆发出长久、热烈的掌声。

在激昂的氛围中,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史美君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史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组织开展现代大学制度。制定和完善学校章程,探索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学术委员会发挥积极作用的机制。国家教育部正在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提出“职业学校应当设立理事会或董事会,健全支持和监督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可见,促进社会力量更多参与学校管理,推动高等院校建立健全董(理)事会制度,将成为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一种新趋势。高等学校的建设不是空中楼阁,要沉淀根植于社会经济,扎根于服务对象,才能适应社会需求,保持强大的生命力。特别是对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校而言,建立以企业、政府及社会贤达为主体的董事会,对促进大学产学研合作及有特色高水平发展具有更加现实的意义。首先,搭建了以董事会为核心的校企合作大平台,希望工程机械以董事会平台为依托,不断创新院系管理模式,形成以董事会为核心,以战略合作伙伴为重点,以工程机械行业为基础的多层级的校企合作大平台;其次,是企业通过董事会支持学院的发展建设,特别是在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培训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几年来,董事会成员单位为工程机械的学生搭建了实习、就业的宽广平台,全部建立了“冠名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并建立了企业“奖学金”、“助学金”等一整套学生奖励机制。支持了学院专业建设、实验平台建设、师资队伍的培养等各方面的发展;第三,是学院尽可能为董事会成员单位提供比较好的服务。主动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结构,逐步构建以行业和社会需求为主导,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的专业和课程,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输送满足企业需求的各类高素质专门人才。工程机械分院董事会的成立,是学校国家骨干校建设的需要,是学校体制机制创新的探索,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希望工程机械分院以董事会为核心开展全方位校企管合作,全面提升学院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水平。也希望各董事单位以董事会为桥梁和纽带继续支持学院的发展。使我们在新的平台上能够各自发挥特色,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相互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不断取得更大的成绩。

    会上,吉林小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烨炀先生代表董事会单位发表了诚恳的讲话,提出了由衷的希望。

最后,工程机械分院党总支书记孔春花作总结发言,她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见证了工程机械分院董事会的成立,相信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在兄弟单位的关怀下、我们工程机械分院董事会一定会大力增强职业教育的开放性、实践性、职业性。使专业结构、人才培养定位与区域经济相吻合,确保专业围绕产业、技能围绕岗位,产、学、研联动。做到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培养出更多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

    会后,参加大会的各级领导在学院综合楼前合影留念。

 

 

 

 

 

 

 

 

 



 

上一篇:吉林交通职教集团工程机械专业企业捐赠、定向培养签约、奖学金颁发会议在我院召开

联系我们
  • 0431-85541134
  • 吉林省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
关于我们